帆二鱼

因为我爱的人,在书中。

【陆花】何须问情来早晚(一)

失忆梗,甜饼。


01

  “陆小凤!”

  

  只听花满楼一声叫喊,那毒已距陆小凤不到一尺,花满楼纵身飞去。

  

  相拥,倒地,烟雾弥漫。



02

  再醒时,已身处万梅山庄。

  

  一人白衣如雪,执剑立于庭中,比梅更孤傲,比雪更冷清。只听身后草木沙沙作响,他缓缓开口:“你醒了。”

  

  一个生有四眉的人站在不远处的梅树后,招摇的披风与山庄的冷清格格不入。

  

  “你是谁?”

  

  “西门吹雪。”

  

  “我是谁?”

  

  “一个混蛋。”

  

  得到这一回答的陆小凤并不生气,直觉告诉他,这个冷似冰山的白衣剑客不会害他。

  

  陆小凤只笑:“那我一定是一个混蛋。”

  

  那人没有接话,只冷冷道:“我眼中只有两种人:不须杀的人,和背叛朋友的人。”

  

  “你并没有杀我。”

  

  “但陆小凤不该忘了朋友。”

  

  “看来陆小凤忘了所有人,包括他自己。你会杀了我?”

  

  “我不会背叛朋友。”

  

  陆小凤听罢,只哈哈大笑:“有你这样一个朋友,可真是天大的福气。”

  

  西门吹雪似不想再同他讲话。

  

  陆小凤又打量几眼西门吹雪,道:“我昏迷时感到被人紧紧抱着,总不该是你?”

  

  西门吹雪只瞟他一眼,淡淡吐出三个字后便转身离开。

  

  陆小凤不知西门吹雪是何意,他只觉西门吹雪说的是景色,并且陆小凤觉得那一定是世间最美的景色——鲜花满楼。

  

  “花满楼。”



03

  风一停,树也静,人已散。万梅山庄说大不大,说小也不小。但西门吹雪走了,陆小凤知道一定寻不到他,至少现在寻不到。

  

  陆小凤随意在庄中散步,春日的万梅山庄虽没有梅,倒不影响景美,只可惜,少些人间烟火气。

  

  天光已散,月色悄悄爬上天空,明灯一盏盏亮起。陆小凤却依旧漫无目的,他还不能走,太多事情他不明白。

  

  直到风中传来阵阵琴声,那是一曲《高山流水》。

  

  却如同幽谷中流出清澈的泉水。

  

  陆小凤被这琴声吸引,似乎找到了目的地。他踏着春日的新泥,去觅一知音。

  

  穿过庭院深灯几许,清风徐徐,竹影摇曳,只有一儒雅的公子轻抚琴弦。

  

  一声已动物皆静,四座无言星欲稀。

  

  不知拨动了谁的心弦。

  

  那公子独自一人在这山庄中抚琴,却不显孤寂,只有令人安心的沉稳和宁静。

  

  似是蓦然回首,陆小凤终于遇见了那个在灯火阑珊处叫他心甘情愿听一辈子琴的人。

  

  陆小凤没有打破这份宁静。

  

  曲毕,公子才开口道:“既已来了,何必背后偷听呢?”  


  那人转身离去。

  

  陆小凤跟了上去。

  

  “这位公子,请留步。”

  

  那公子思索片刻,随即停住脚步,陆小凤才看清他的相貌,四周的鲜花都已黯淡无光,他不知该如何形容这张面庞,只觉世间最美好的词都配不上这位公子。

  

  那公子开口道:“你不是山庄的主人,也并非仆从。”

  

  陆小凤摸摸胡子,道:“我想我的确都不是。”

  

  那公子稍愣:“你身上的味道,有些熟悉。”

  

  陆小凤轻笑:“我倒觉得公子看起来面熟,敢问公子尊姓大名?”

  

  “在询问别人前,不应先介绍自己吗。”

  

  “陆小凤,我叫陆小凤,公子?”

  

  那公子摇摇头,道:“我房里有一张宣纸,上面只有用朱砂写的‘花满楼’三字。”

  

  陆小凤思索片刻,随即恍然大悟:“花满楼?花满楼竟是公子的姓名。”

  

  花满楼只是疑惑:“嗯?”

  

  “西门吹雪曾与我提到过……等等,朱砂?”

  

  花满楼点点头,道:“是,我是个瞎子,我想西门庄主是认得我的。”

  

  陆小凤有些不可思议:“花公子竟是目盲之人?”

  

  花满楼浅浅一笑:“活动起来倒无不变,想来我已瞎了许久了。”

  

  陆小凤忍不住盯着花满楼的眼睛,那是一双干净澄澈的眼,却无神。

  

  陆小凤不想再继续目盲的话题:“想来西门吹雪的朋友不多,我恰巧算一个。”

  

  花满楼点点头:“嗯,看西门庄主的性子,庄中应没有闲杂之人,我应当认得你。”

  

  陆小凤凑了上去:“可你并不认得我。”

  

  花满楼轻嗯声。

  

  陆小凤:“不过这也无妨,我也不认得我自己。”

  

  花满楼:“这反而证明你我二人的确认识。”

  

  陆小凤又想了想:“是你在昏迷时抱着我?”

  

  花满楼点点头:“我确实记得我与一人紧紧相拥。”

  

  陆小凤抿着嘴,仰头看了会儿天上的星星,一会儿才将视线移回花满楼身上:“看来我与花公子应有两种可能。”

  

  花满楼疑惑到:“两种可能?”

  

  陆小凤摊开双手:“挚友,或者挚爱。”

  

  花满楼摇摇头:“你不该与初次见面的人说这种话。”

  

  陆小凤:“至少我们抱在一起。”

  

  花满楼:“你像个登徒子。”  


  陆小凤只笑:“我想我只是单纯喜欢美人。”

  

  陆小凤绝不会对挚友说这种话,但他们现在并不是挚友,既然没有拥有,自然不怕失去,陆小凤对此并没有什么顾虑,随心罢了。

  

  花满楼:“我并不是很喜欢你这种夸赞的方式。”

  

  陆小凤:“只要你不讨厌与我在一起便好,因为我们似乎不得不一起去找一趟西门吹雪。”

  

  花满楼:“我并不讨厌你,但我也想不出是什么原因能让你我成为挚友。”

  

  陆小凤一挑眉毛:“所以我说可能是挚爱。”

  

  花满楼又浅浅的笑了:“我有预感,若事实并非那样,你记忆恢复后定会后悔今日对我说这些流氓话。”

  

  陆小凤也笑了:“若我说中了,你一定会佩服我。”


04

  陆小凤没有说中。

  

  屋里只有横眉冷对陆小凤的的西门吹雪,在一旁憋笑的孙秀青,轻摇折扇的花满楼,还有一只尴尬的鸡。

  

  孙秀青忍不住开口:“我没想到陆小凤竟对自己的挚友抱了这种想法。”

  

  西门吹雪仔细听着孙秀青讲话,似乎只有她在时,他才不像一位孤高的神。他思索片刻,又道:“若你们已在一起,瞒着我们也是极有可能的,这种事应该问你们自己。”

  

  陆小凤轻咳两声,环视众人后,道:“谈谈正事。”

  

  西门吹雪:“你和花满楼本一同查案,请我帮忙,案已破,那贼人却恶毒,死前朝你撒了把令人精神失常,疯癫致死的毒。那东西不可沾染,但形如飞镖,你定会认错,使灵犀一指去接,想必花满楼是闻出来了,才护在你身前,打散了那些毒。但粉末还是落在你们身上,落了个双双失忆的结局。”

  

  花满楼紧接着问:“可有解药?”

  

  西门吹雪:“已解去大半,剩余虽有法可解,却并无记载。”

  

  陆小凤又问:“那剩下的毒留在体内可有什么伤害?”

  

  西门吹雪:“忘掉的人想不起罢了,再无其他。”

  

  陆小凤看了看一旁的花满楼,又看看西门吹雪,道:“想来有些人我是不愿忘记的。”

  

  西门吹雪没有接话。

  

  陆小凤想了想,又问:“这事为什么先前不与我和花满楼讲,非得我们一起来寻你?”

  

  西门吹雪冷冷道:“同样一段话,我不想说两遍。”

  

  看着陆小凤无奈的样子,孙秀青在一旁掩面笑着。

  

  她清清嗓子,顿顿衣角,道:“你们还得在万梅山庄待上七天,看看有没有后遗症。”

  

  花满楼拱手:“多谢。”  


  孙秀青又忍着笑,道:“先别谢,早知陆小凤对你有那种想法,我就该拦着吹雪莫要把客房拆得只剩一间。”

  

  陆小凤震惊道:“拆了?为什么?”

  

  西门吹雪:“万梅山庄不需要客,更不需客房。”

  

  孙秀青:“拆了也好有更宽敞的地方练剑。”

  

  陆小凤又问:“若我与花兄睡一间屋子,那我醒时怎么不见花兄?”

  

  西门吹雪瞪了陆小凤一眼:“你之前睡的是秀青原本的房间。”

  

  寄人篱下,陆小凤觉得自己还是乖乖听话比较好……

  


  05

  陆小凤与花满楼待在一间房里并不太自在,他心心念念都是孙秀清那几句“陆小凤对花满楼有那种想法。”

  

  反观花满楼,依旧翩翩君子,坦坦荡荡。

  

  陆小凤坐在桌前,斟一杯酒,道:“花兄不怕我?”

  

  花满楼笑笑:“我说过你身上的味道我很熟悉,我既紧紧拥着你,你既是能让我舍命相救之人,就算我不信你,我也该信自己,又怕什么呢?”

  

  陆小凤突然心中有些暖,失去对所有人记忆的陆小凤似在茫茫大海漂泊的孤舟,花满楼便是与他同行还指引道路的灯塔,即使他已然记不起花满楼,他也不觉孤独。

  

  陆小凤笑道:“我也许知道为什么我会与你成为挚友了。”

  

  花满楼也笑:“但我还没有找到原因。”

  

  陆小凤:“那也许我们真的是挚爱。”

  

  花满楼只笑着摇摇头,没再反驳。他目盲,心却亮,心灵澄清,包容万物,似乎对于陆小凤是他挚友这件事情接受的很快。

  

  陆小凤有些得寸进尺,道:“花兄不反驳?”

  

  花满楼无神的眼睛染上笑意:“我说过,若你记忆恢复,定会后悔对我讲这些流氓话。”

  

  陆小凤凑近他,道:“花兄也认为可以恢复?”

  

  花满楼也“看了看”陆小凤,道:“有的人,我不一定不想忘记,却还是想要想起的。”

  

  陆小凤哈哈大笑:“那你一定可以想起我是个喜欢与美人同床共枕的混蛋。”


PS.之前看小说觉得西门和孙在一起的时候真的甜,所以设定在他们两个还没分离之前,不过也无所谓啦反正他俩的戏我也不写。但是由于原著孙秀青戏份并不多,关于她具体的人设我也没法考究,就这样吧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41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