帆二鱼

因为我爱的人,在书中。

【陆花】秋风悲画扇

我说高甜预警,你信吗?



  近日的江南,烟雨蒙蒙,江南的公子,温润如玉。

  

  烟雨氤氲,鲜花满楼,衬得这位公子更是出尘绝艳。

  

  可陆小凤已经看这位佳公子多年了,时光早已消磨掉那些年的憧憬与激情。

  

  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
  

  世间万物,终究逃不开一个“变”字。

  

  就像陆小凤近来并不觉得江南好,也许是这雨下了太久,也许是江湖太过平静。

  

  雨停,陆小凤还未归。

  

  花满楼并不恼,因为开满鲜花的小楼是凤凰的家。

  

  是夜,小楼的灯还亮着。陆小凤知道,那盏灯是花满楼为他留的。

  

  花满楼站在门口,空洞的眼睛望着前方。

  

  “我去给你热热饭。”

  

  “君子远庖厨,不必。”

  

  花满楼只浅浅笑着:“君子与你在一起久了,便不一定再是君子。”

  

  “我不饿,你自己吃吧。”

  

  花满楼没再劝,转身离开去摆弄花草。

  

  陆小凤没有追上去。


  陆小凤注视着为鲜花而忙碌的花满楼,算算日子,与花满楼互通心意已多年,他本以为自己会对眼前人永远抱有热情。

  

  陆小凤是个不折不扣的浪子,桀骜不驯,不拘泥于世俗,这样一个风流的人,那些年跟花满楼在一起,秦楼楚馆不再去,甚至连路过的美人都不屑于瞟一眼。

  

  人们都说,陆小凤已经找到了能与自己永结同心的伴侣。人们都说,陆小凤和花满楼是天作之合,一对璧人。

  

  但陆小凤终究还是喜爱流浪的野凤凰,安分了太久,是会腻的。也许是他本不适合成家,却年轻气盛,还未完全做好准备便一心只想与花满楼在一起。

  

  他也不知从何时起对这样的生活产生了厌倦,其实这两年,在他乡时,陆小凤假借解决麻烦的名义逛过几次青楼。

  

  陆小凤觉得自己不该乱想,他望着眼前人,似乎想找出回神的法子。

  

  陆小凤上前抱住花满楼,道:“七童,我饿了。”

  

  花满楼明白陆小凤的意思。

  

  花满楼是何时从不擅长到轻车熟路的?花满楼不知道,陆小凤更不知道。

  

  十指相扣,若有所失。

  

  一室旖旎,似乎习以为常。

  

  “凤凰……别在里面……”

  

  “嗯………”

  

  最动情的陆小凤没有听话,脾性一向好的公子也不会恼。  


  只是接下来的话让这位似水的公子泛起涟漪。

  

  花满楼难得有些泛懒,道:“还请陆兄帮我清理一下。”

  

  陆小凤脑袋空空,下意识皱着眉头啧了一声,未思考便脱口而出三个字,三个极伤人的字。

  

  “真麻烦。”

  

  真麻烦……

  

  不过脑的话,往往是最真心的话。

  

  陆小凤的声音很小,连他自己都没有听清,花满楼却听清了。

  

  何止是听清了,简直是如雷贯耳。

  

  花满楼觉得自己不至于因三个字置气,但这三个字也许是压垮骡子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  

  陆小凤在啧些什么?竟如此不耐烦。

  

  麻烦?陆小凤从何时开始觉得这是件麻烦的事。

  

  晴天霹雳,心如刀绞,不常有的心痛,痛得花满楼怔在原地。

  

  他情绪通常是没有太大起伏的,只是他突然明白了陆小凤为什么心情不好。烦闷,不是这雨闷,是跟自己待在一起闷;麻烦,不是嫌清理麻烦,是嫌自己麻烦。

  

  陆小凤怎么能在刚做完这种事情后脱口而出“真麻烦”三个字?

  

  花满楼好像一直都明白,又好像方才刚明白,自嘲地笑了。

  

  他是世家大族的公子,他温柔善良,但不代表他愿意委屈自己到此地步。

  

  他颤颤开口

  

  “陆小凤……”

  

  他只有在讲正事时才会唤陆小凤的本名。陆小凤只是看着他,轻嗯一声。

  

  “陆公子是嫌弃在下麻烦?”

  

  陆公子,多疏远的称呼;在下,多陌生的自称。

  

  陆小凤听懂了,听懂了花满楼话语中的难过。

  

  陆小凤没有说话,他自知瞒不过花满楼。

  

  沉默,死寂的沉默。

  

  花满楼又笑了,伸手摸索自己的衣服。

  

  陆小凤一把拉住他的胳膊,道:“我帮你。”

  

  花满楼没有挣开,任凭陆小凤抓着。

  

  他再次开口。

  

  “陆小凤,看来我们今天必须得好好聊聊了。”

  

  “我们没有争吵,我也没有惹你生气,你却烦了,腻了。”

  

  “我眼睛虽瞎,但心不瞎,我能感受到。我不说,是因为我本知道你还爱我。”

  

  “但我没料想到你终究忍不住说出了心里话。”

  

  “陆小凤,你可知你有多伤人,你知道你在说出‘真麻烦’之前在对我做些什么吗?”

  

  “我竟不知道你已厌弃我到如此地步,能在做完那种事情后脱口而出麻烦二字。”

  

  “你究竟……”

  

  陆小凤把花满楼往怀中一拽,紧紧箍住,生怕他说出些恩断义绝的话来,只得连连道歉。

  

  “是我混蛋,说些混账话。我爱你,别离开我。”

  

  花满楼此时除了苦笑似乎再做不出其他表情来:“陆兄莫要给我泼脏水,想离开的人是你,从来都不是我。”

  

  花满楼说中了。

  

  陆小凤只僵硬了一瞬,道:“下雨会让日子过得无趣,我只是想换个地方待着,不是想离开你。”

  

  花满楼忽然想起从前他问起陆小凤会不会无趣时,陆小凤诚挚且温柔地说过。

  

  “我陆小凤流浪了太久,总归是要有个家的,而你就是我的归宿。”

  

  他们的感情太需要新鲜的东西来维持了,可这些年来,又有什么是他们没经历过的呢?

  

  他们走过春秋冬夏,踏遍万里河山,穿过茫茫人海,经历人世无常。

  

  心意相通,十指相扣,风花雪月,互托性命。

  

  从无话不谈到鸡同鸭讲,再到无话可谈。

  

  他们从共赴云雨到同床异梦。

  

  貌合神离,若有所失。

  

  哪怕是花满楼的身子,陆小凤都看腻了,摸腻了。

  

  这段感情如同鸡肋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。

  

  说什么归宿,什么海誓山盟。

  

  “满是荒唐言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8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